警事要闻

首页 > 佛山市公安局(新版) > 警务资讯 > 警事要闻

警邮合作服务模式获好评

2020佛山口碑榜市民观察团走进佛山车管所

时间:2020-11-25 11:27 来源:佛山公安 [字号: ]

分享至:

市民观察团走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,民警向观察员介绍驾驶人自助体检机。


  “新买的电动自行车怎么上牌?”“可以在邮局换驾驶证吗?”24日,2020佛山口碑榜市民观察团走进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,参观电动自行车制牌点,了解上牌过程,并走进警医邮便民服务点、智慧网办中心等,观察员的疑问均得到了详细解答。不少观察员举起手机,拍下各大便民服务点,转告给亲朋好友。

  据了解,近年来,佛山交警部门全方位创新警邮合作服务模式,不断深化公安“放管服”改革工作。今年,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还被公安部评为“全国一等车管所”。

  创新警邮合作模式拓宽便民服务渠道

  在交警支队业务大厅,市民观察团走进警医邮便民服务点。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刘洋介绍,以前驾驶人换证,需提交医院出具的健康体检证明及近期照片,要在医院、照相馆、车管所三个地方往返跑。而“警医邮”服务点启用后,可以“一站式”完成拍照、测视力等换证手续,市民足不出户即可收到新证件。

  “我家平时都是儿子开车,上个月他刚来车管所换证。”观察员禤洁仪说,现在基本不用排队了,即来即办,即办即走,特别方便。

  在业务大厅,除了可以享受“警医邮”服务外,市民还可以在车管自助体检机办理相关业务。

  “根据语音提醒操作,15分钟左右就能完成换证体检、照相、缴费了。”刘洋说,市民完成体检后,体检报告同时传给医院和车管所,市民可以选择证件邮寄到家。

  在业务大厅,一台名为“小易”的智能导办机器人引起了观察员们的注意。“小易小易,我想办理驾驶证补领。”话音刚落,机器人便展示出办理的流程和所需材料。

  “没想到现在的业务大厅已经这么智能化了,体验感越来越好。”有着30年驾龄的范洁芳感慨,现在的办事方式相比以前,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。她笑着说,惊喜之余,也担心自己年纪大了跟不上潮流,不懂得操作,但看到业务大厅有很多导办员在协助办理,便放心了。

  全市成立142个上牌点超80万电动自行车已上牌

  随市民观察团走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电动自行车上牌点,记者看到,陆续有市民带着资料前来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。

  “佛山全市成立了142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,涵盖了邮局等网点,日均业务办理量在4700~5000辆之间,基本能满足大家的上牌需求。”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梁锦毅介绍,佛山户籍居民凭身份证、新市民凭身份证及居住证,可注册登记一辆电动自行车。上牌需要带齐电动自行车产品合格证书原件、购车发票原件,并由工作人员查验车辆。如需代办,代办人应带上身份证,并填写一份委托书。

  随后,市民观察团还参观了带牌销售点。“今年7月,我买了一辆带牌销售的电动自行车,还买了保险。”观察员彭娴告诉记者,上牌无论是对城市管理,还是对市民而言,都是一件好事,“现在路面的车辆越来越多,更需要规范管理。”她表示,如果车辆被盗,有了车牌,追查的难度可能降低了。如果不小心发生意外,买了保险也有一份保障,更加安心。

  据了解,截至目前,佛山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已超80万辆。此外,佛山交警车管部门不断深化电动自行车警邮合作模式,今年以来已经开展流动服务进社区、进企业200多场,办理上牌1万多宗。

  智慧网办中心每月业务超过4万宗

  下午4时,观察员们来到最后一站——智慧网办中心。

  一名身着“警邮服务”制服的工作人员,手速飞快地将信息录入系统。“这个环节是为了让市民通过手机,随时掌握证件的办理进度。”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何若娟介绍。

  通过交管12123APP、自助服务机、“警医邮”、“警银邮”、“警保邮”等方式受理的业务,统一汇集到后台审核、打印、制证,智慧网办中心每月业务超4万宗,高峰期6万宗,今年办理业务已超47万宗。

  此外,依托“佛山警邮合作服务号”微信公众号,佛山交警车管部门还推出了补换驾驶证、行驶证“线上预约、上门即办”便民服务新措施。市民只需关注“佛山警邮合作服务号”微信小程序预约上门时间,警邮工作人员上门核实身份、收取资料。网办中心办结后,牌证直接邮寄到群众手中,真正实现群众办理业务“零跑动”。

  “全面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、获得感、满足感,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。”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,何若娟耐心为观察员们答疑解惑。

  针对观察员们关心的驾驶年龄限制问题,何若娟介绍了近日实施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,“目前已经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。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,增加记忆力、判断力、反应力等能力测试,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。”

  “不虚此行!我们不仅了解到很多办事的渠道,也掌握了最新的便民服务措施和政策。”参观完后,观察员朱志明竖起大拇指为车管所点赞。(韦娟明)


附件下载:

主办单位: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    联系方式:0757-83333110    网站标识码:4406000028

备案序号: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:44060402000598号

佛山市公安局

公安主持人

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