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方提示

首页 > 佛山市公安局(新版) > 警务资讯 > 警方提示

佛山公安挽回养老诈骗资金6000多万

时间:2022-07-11 16:57 来源:佛山公安 [字号: ]

分享至:

微信图片_20220708094644.jpg

  自今年4月份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,佛山公安围绕提供“养老服务”、投资“养老项目”、销售“养老产品”、宣称“以房养老”、代办“养老保险”、开展“养老帮扶”等六类重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集中打击。截至7月1日,全市共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68宗,打掉犯罪团伙20个,追赃挽损人民币6000余万元。

  免费体验不可信,高价“养老产品”是个坑!

  5月中旬,佛山公安接到一条全国12337平台举报线索,称顺德区勒流街道某保健品店以销售保健品形式,招揽老年人到店内“授课”,先以免费体验某不知名品牌点位治疗仪为噱头,夸大治疗效果,再高价推销保健品,骗取老年人钱财。接报后,顺德公安迅速对该店铺突击检查,并传唤讯问经营人员,初步查清该店以免费治疗体验、免费健康讲座为由吸引老年人到店铺,继而将低价购入的保健品进行虚假宣传、夸大功效,高价售卖给老年人的犯罪事实,核实受害事主有10多名老人,涉案金额40多万元。目前,2名经营者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。

  高额利润是诱饵,投资“养老项目”是画饼!

  5月中旬,三水公安先后接到多名老人报案,称其数月前在佛山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业务投资,现在不仅无利润返还,本金也要不回来。接报后,三水公安立刻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侦查。调查发现,该公司通过不同渠道诱导60多名年逾70岁的老年人与其签订投资合同,谎称只要购买充电宝设备进行托管,每月就能得到可观的利润,涉案金额高达800万元。在签订合同之初,该公司的确按照约定将利润打到了投资人的银行卡上,让他们初步尝到了返利的“甜头”,随后哄骗老人追加投资。一旦大额钱款到账,公司立刻停业,人去楼空。5月16日,公安机关将该公司法人刘某伟抓获归案。

  街头游医不能信,盗刷医保卡骗钱财!

  6月初,高明公安连续接报多起老年人在流动摊贩购买中草药后,发现中药价格虚高、医保卡被盗刷的警情。高明警方高度重视,迅速开展侦查,研判出一个在佛山、广州、江门、中山、肇庆等地流窜作案的涉养老诈骗特大犯罪团伙。主犯李某英伙同一批社会闲散人员,以流动摊档的方式售卖伪劣中草药,先是以次充好、夸大功效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消费,再在付款环节利用老年人不熟悉移动支付的特点,借口帮助老年人刷医保卡,故意输入大额资金大肆盗刷盗老年人医保卡。经查,该团伙人员多达18人,涉案金额约100万元人民币。7月1日,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,抓获李某英、李某胜等18名犯罪嫌疑人,冻结涉案资金10余万,缴获涉案物品一批。

  警方提醒

  犯罪分子针对老年人的养老诈骗具欺骗性和诱惑性,与老年人高度重视的“健康”和“养老”息息相关。公安机关呼吁子女、家属和社会更多关注、关爱老年人,子女多与长辈联系沟通,多给长辈传授防骗知识,共同筑牢预防养老诈骗的防线。


附件下载:

主办单位: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    联系方式:0757-83333110    网站标识码:4406000028

备案序号: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:44060402000598号

佛山市公安局

公安主持人

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