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方提示

首页 > 佛山市公安局(新版) > 警务资讯 > 警方提示

佛山部署开展最严交通整治

2021年全市涉“摩电”交通事故致219人死亡

时间:2022-04-22 11:12 来源:佛山公安 [字号: ]

分享至:

untitled.png

  目前,佛山注册登记的摩托车、电动自行车超过200万辆。其中,电动自行车超过159万辆,且呈日益增长势头。近日,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2021年涉“摩电”交通事故数据。

  据统计,2021年,全市共发生涉“摩电”交通事故1800多起,造成219人死亡,2027人受伤,分别占全市交通事故总量的58.83%、52.64%、71.52%。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发生5起涉“摩电”事故,平均每两天就有1人因此离世。

  事故特征: 六成存在头盔佩戴问题

  近日,佛山交警向记者介绍了涉“摩电”交通事故的特征。

  2021年涉及摩托车、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中,“摩电”方负同等以上责任事故1190起,占比超过六成,反映出“摩电”驾驶人骑行守法率问题,是导致事故居高的重要因素。

  且在事故中死亡的“摩电”驾乘人员60%存在没有佩戴安全头盔,或头盔佩戴不牢碰撞时“飞脱”,以及佩戴劣质头盔等情况,反映出“摩电”驾驶人自身安全保护意识薄弱。

  2021年,“摩电”与货车碰撞事故408起,死亡125人,分别占涉“摩电”事故总量的21.9%、57.1%。其中,“摩电”方负同等以上责任事故占比46.7%。“摩电”体积小、货车体积大,两者之间发生事故,除了存在交通违法行为外,忽视货车盲区的安全意识问题也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因素。

  此外,涉“摩电”交通事故中,驾驶人存在影响安全驾驶行为、未按规定让行、违反交通信号、摩托车无证驾驶、逆行、不按车道行驶、酒驾醉驾等七类交通违法,占“摩电”事故的71%。

  从事故发生的地点、时间来看,涉“摩电”交通事故发生在城市道路、国省道、农村道路、高速公路的亡人事故分别占比为77.08%、13.02%、9.68%、0.22%。事故发生的集中时段为上午6~12时和晚上6~10时。

  从年龄分布来看,15~17岁和56~60岁年龄群体涉摩电交通事故呈现增长趋势。15~17岁(中学生)39起,56~60岁132起,同比分别上升39.3%、26.9%。

  最严整治: 依托92个交通安全教育点进行查处

  为保障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,提升“摩电”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,佛山公安交警将深入推进“最严交通整治”,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“摩电”交通违法整治及宣传教育工作。依托全市92个交通安全教育点,在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的同时,通过推广使用“佛山e骑士”电动自行车管理小程序,深入学校、社区开展“摩电”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等方式,进一步提升“摩电”驾驶群体的交通安全意识。

  交警部门提醒各位驾乘摩托车、电动自行车人员,必须按规定戴好安全头盔,确保安全车速,注意让行,不随意穿插,遵守上路行驶的通行规定,提高交通安全意识,确保自身及他人安全。此外,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购买电动自行车相关保险,万一发生意外,也能获得相应的治疗保障。(韦娟明、黄铁城)


附件下载:

主办单位: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    联系方式:0757-83333110    网站标识码:4406000028

备案序号: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:44060402000598号

佛山市公安局

公安主持人

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