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方提示

首页 > 佛山市公安局(新版) > 警务资讯 > 警方提示

警惕!“暑假档”诈骗

时间:2021-08-24 10:35 来源:佛山公安 [字号: ]

分享至:

  临近新学期开学,佛山公安公布多宗电信诈骗典型案例。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段主要是冒充班主任混入家长群实施诈骗,以及谎称派发福利进行诈骗等。民警提醒各位家长、学生需提高警惕,凡涉及转账,要注意辨别,避免上当受骗。

  案例一 冒充班主任混入家长群发缴费通知

  暑假接近尾声,家住三水的陈女士开始为小孩开学做准备。近日,她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将家长拉入一个新建QQ群中,表示方便一些照片或较大文件的发送和共享。

  “Q群都建好几天了,不少家长陆续入群,大家没起什么疑心,直到8月16日晚8时,‘班主任’突然在群中发了一份缴费通知。”陈女士说,缴费通知发布后“班主任”不仅要求家长回复,还不忘提醒家长缴费后要截图留记录。

  涉及小孩的上学问题,家长们都比较上心,看到群内有家长发缴费截图后,其他家长纷纷扫描微信二维码进行缴费。直到其中一名家长准备缴费时,微信弹出一个信息框“当前交易存在风险,暂时无法支付”,家长们才慢慢察觉事情不妥。

  家长开始在群里发出质疑,后来更有家长扒出该“班主任”的QQ个人信息有虚假成分。此时,真正的班主任才获悉实情,迅速喊停转账行为,让家长们立即停止缴费并报警求助,可惜已有5名家长上当受骗。

  反诈民警提醒,假老师混进班级群骗钱,这类诈骗也曾发生过,由于隔着屏幕,很多时候老师的身份真伪难辨。家长们切记,凡是在群内要求转账或缴费的,千万提高警惕。临近开学,不法分子瞅准时间节点进行诈骗。还有以老师身份打电话给家长,谎称孩子初到学校身体不适住院,急需医药费的诈骗手法。家长慌乱之下极易被诱导转账。对此,家长一定要存好老师的电话,接到此类消息时要保持冷静,先联系学校老师或当事人加以确认,不要盲目转账。

  案例二 领“福利”被骗走7.7万元

  “妈,手机借我给同学打个电话。”近日下午,事主阿芬的儿子小智向她借手机打电话。小智用妈妈的手机登录自己的QQ 账号,发现一个添加好友申请,通过验证后,对方把小智拉进一个游戏福利群。

  群主表示要领取福利就必须提供家长的微信资料,小智连忙把妈妈的微信资料截图发送给对方。随后,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,小智扫描后发现是妈妈的微信被冻结了,无法领取福利,需要联系“工作人员”解冻。小智添加了“工作人员”QQ,并在对方的指引下在应用商城下载了一款视频会议APP。

  “工作人员”随即要求小智开启该款视频会议APP里的“共享屏幕”功能,并诱导小智浏览其母亲手机上的支付宝、微信账号余额。随后,“工作人员”又指示小智修改其母亲支付宝的登录密码,小智按要求完成了相关操作。

  此时,“工作人员”发来一个淘宝二维码,小智扫描后发现是个付款链接,并按照对方要求选择支付宝付款。小智拿起手机来到妈妈面前进行人脸识别,阿芬起初没有多想,几分钟后才觉得不对劲,于是拿起手机查看,发现自己支付宝账号内的7.7万元余额已被全部转走。阿芬立即报警。

  如今,不少线上会议APP中的“共享屏幕”功能十分便利,然而这也成为不法分子用于窃取他人密码、验证码等信息的途径。据了解,共享屏幕后,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所有内容,以及在手机上的所有操作,对方都能同步看见,并且可以录制下来。

  警方提醒,不要随意和陌生人共享屏幕,如有必要,切勿在共享屏幕时进行输入密码、收取验证码等操作。广大家长要提高警惕,告诫孩子不要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,更不要轻信免费福利等说辞,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、汇款要求,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。(韦娟明)


附件下载:

主办单位: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    联系方式:0757-83333110    网站标识码:4406000028

备案序号: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:44060402000598号

佛山市公安局

公安主持人

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