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方提示

首页 > 佛山市公安局(新版) > 警务资讯 > 警方提示

学生放假,交通安全不能放假

涉学生群体暑期日均交通事故量比平日高出近20%

时间:2021-08-04 15:21 来源:佛山公安 [字号: ]

分享至:

s_27a05_5_副本.jpg

  禅城同济路与汾江中路交叉路口,两名10来岁的男孩共骑一辆电动自行车,一前一后挤坐在窄小的座位上,前者穿着人字拖负责驾车,后者拿着手机负责导航。待红灯转绿,两人骑着车快速穿过斑马线,往前行驶数米,马上又掉头往汾江中路骑去……日前,危险骑行的行为出现在佛山街头。

  正值暑假,据佛山交警部门连续三年的统计数据显示,暑假涉学生群体日均交通事故量比平日高出近20%。

  目前,佛山交警部门正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系列活动,同时提醒家长要承担起学生交通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,无论什么假期,交通安全永远不能“放假”。

  分析:安全意识薄弱 暑假日均交通事故多两成

  连日来,记者走访了祖庙路、魁奇路等市区路段,发现少年儿童出行时违反交通规则等情况并不少见:在江湾一路,四五名小孩在大人带领下,径直横穿马路,见有车辆则紧急避让,有孩子还发出哄笑声;在魁奇一路与汾江南路交叉口,斑马线对面亮起红灯,一名身穿黄衣的男孩骑着自行车直接穿行;在禅城区水暖批发城,大货车出入频繁,一名少年骑着电动自行车搭载另一名少年,两人都未佩戴安全头盔……

  “未成年人是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危险群体,他们交通安全意识较差,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。”佛山公安交警强调,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。

  民警分析,相对自行车,电动自行车起步瞬间较难把控,未成年人遇到紧急事件时控制能力弱,容易导致惨剧发生;部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,不戴头盔、逆行、驶入机动车道、随意横穿、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等违法行为屡有发生,严重危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。

  暑期是少年儿童交通事故多发季。佛山交警部门指出,从近三年涉学生群体的交通事故数据来看,每年七八月日均事故量与当年平日相比,高出近20%。涉学生群体的交通事故中,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、逆向行驶、不按规定横过车道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,其中驾乘摩托车占比46%。

  提醒:多措并举 家长是第一责任人

  暑假以来,除持续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,佛山交警部门还专门制定全市夏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,并有针对性地强化学生的交通安全普法教育工作。

  早在暑假前,交警部门就专门组织民警深入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,警示提醒学生安全守法出行。7月9日,南海交警大队盐步中队走进河东小学,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。民警组织师生学习交通指挥手势、交通标识,还从步行安全和乘车安全两个方面与学生交流,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。

  与此同时,佛山交警部门还联合教育部门,组织学生群体在假期观看交通安全主题视频教育短片;联合教育行政、交通运输、应急管理等部门,利用暑期放假时间,深入辖区所有中小学、幼儿园及校车企业进行全面检查,集中对校车、驾驶人及通行路线进行全面清查,及时消除学生接送车辆源头安全隐患。

  佛山交警提醒,暑假期间,家长要承担起学生交通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,时刻提醒学生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,不坐无牌无证车辆,不在道路上嬉戏打闹,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。尤其是对年龄较低的学生,外出时,必须要有监护人在旁,监督学生依法依规使用交通工具,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,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。(来源:佛山日报)


附件下载:

主办单位: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    联系方式:0757-83333110    网站标识码:4406000028

备案序号: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:44060402000598号

佛山市公安局

公安主持人

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