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方提示

首页 > 佛山市公安局(新版) > 警务资讯 > 警方提示

预存话费送手机?当心!

民警提醒:可通过能否开发票辨认骗局

时间:2020-11-09 15:03 来源:佛山公安 [字号: ]

分享至:

微信图片_20201109101542.jpg

  “阿Sir,我再等6个月看看,他们肯定会把话费返还给我的。”从去年开始,一场预存话费送手机的骗局就在顺德上演。近期,佛山公安抓获犯罪嫌疑人105名,摧毁11个预存话费诈骗团伙。初次面对民警时,不少受害者仍不敢相信自己被骗。办案民警提醒,充话费送手机这一骗局迷惑性很强,市民千万要当心。


  今年7月,事主吴某报案称,自己在顺德均安三华购物广场附近手机店被骗。原来,店员告诉吴某,预存话费5000元,可以购得一台价值约2500元的手机,并返还话费2500元。然而,买回手机后,吴某最终只拿到返还话费500元。


  “这些店一般开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,店员拿着二维码到街上请市民扫码给好评,写完后会获得一次抽奖机会。”顺德区公安局办案民警陈仕雄警官介绍,抽奖时,后台会设置让市民抽中手机,店员将中奖人带到店里时,便会告知对方,要想拿到手机,需要预存话费,话费将在6个月后按月返还。


  然而,事实上,这些店积累了一定钱财,两三个月后就会关门“跑路”,造成经济纠纷的假象从而逃避公安机关打击,随后又另外选址继续经营。为了掩人耳目,有时他们也会返还一两期话费。受害人中,被骗金额从4000元至10000余元不等。


  经过深入侦查研判,佛山警方发现多个以李某为首的诈骗团伙,长期活跃在禅城、南海、顺德,初步掌握4个团伙主要成员70余人,涉及案件120宗,受害者超过200人,涉案金额约100万元。省公安厅将该系列案列为“飓风279号”专案。


  近期,佛山警方出动200多名警辅力量,分赴南海、顺德、三水、中山等地,开展收网抓捕行动。截至目前,共抓获李某、余某等犯罪嫌疑人105名,缴获作案手机、刷卡机、银行卡、公章、账本等涉案物品一大批。目前,案件的审讯、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中。


  陈警官提醒,预存话费送手机这类骗局迷惑性很强,但这类店铺无法开具发票,只有收据,市民可从这点上加以辨认。另外,如果是参与移动、联通、电信运营商预存话费送手机线下活动,可以先拨打其官方电话确认。(韦娟明)


附件下载:

主办单位: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    联系方式:0757-83333110    网站标识码:4406000028

备案序号: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:44060402000598号

佛山市公安局

公安主持人

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