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山市公安局

首页 > 佛山市公安局(新版) > 佛山警察博物馆 > 藏品 > 警史影像

八一电台

来源:本网时间:2022-07-11 17:17


       在警史馆收藏了一台军用无线电设备,这台设备见证了通讯时代的发展,在20世纪70年代通讯还不普及的年代,它在佛山公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
       这台是八一小型电台,是我国军用无线电设备中的第二代产品,完全由中国人设计和生产。在当年通信设备加密措施不完善的时期,电台成为包括公安在内的重要情报单位,传达指令的首选通讯工具。

       八一式电台经历了电子管时代和晶体管时代。经过晶体管技术更新的八一式电台被称作八一式小型电台,就是大家现在所看到的这款,而原来的电台则被称作八一式电台,很多人喜欢称它们为“大八一”与“小八一”。这两种型号的电台,伴随解放军度过了三十年的光阴。

小八一电台是短波AM收发机,机身采用一体化设计,使用铝合金外壳,并使用机身下挂的电池盒供电。接收机和发射机可以独立供电使用,发射机的功放管暴露在面板上,以便及时更换。

       可以说电台是战争中的“千里眼”“顺风耳”,为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,它见证了我国军警历史的发展变迁,也见证了中国的科技一步步走向强大。